膳食纖維的好處營養對於大腦的重要性 
 早餐的重要   
早餐的重要

最近歐洲的研究指出吃早餐的兒童比未吃早餐的身材苗條。這符合先前的研究,吃早餐的成人及兒童較未吃早餐的身材要苗條。

家樂氏(Kellogg’s)亞洲營養資訊 在這內容我們關注的是:
1. 最近歐洲的研究指出吃早餐的兒童比未吃早餐的身材苗條。這符合先前的研究,吃早餐的成人及兒童較未吃早餐的身材要苗條。

2. 一項研究顯示在早上吃榖類早餐的兒童比吃熱煮的早餐或不吃早餐的兒童有較佳的各項學業考試成績。

3. 飲食能夠影響免疫功能以及如何改變飲食習慣增加免疫功能。

4. 新的研究顯示兒童每天吃早餐和蔬果比沒有吃早餐習慣的兒童減少蛀牙的發生。

吃早餐有助於對抗兒童肥胖

最近的新聞充滿亞洲兒童過重的報導。它在我們當中正逐漸盛行,即使在營養不足的國家亦復如此。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兒童肥胖應是全球最關心的問題,並要求共同努力解決這種情況。

解決該問題的其中一步不妨放在早餐的習慣。一項歐洲的研究支持先前的研究,顯示兒童每日攝取營養的早餐比不攝取或僅攝取少量早餐的兒童更不易過重。這項研究是2003年10月在羅馬舉行的第九屆歐洲營養大會提出的。

吃早餐的兒童似乎較好控制他們的食慾,因此比較容易控制體重。不吃早餐的兒童到了早上九點或十點時,已經超過15個小時未進食,毫不訝異的是這些飢餓的兒童趨向於選擇高脂且高熱量的點心勝過於低卡的飲食。

這項研究重要的結果包括:

1. 72%肥胖的兒童和48%過重的兒童沒有吃早餐的習慣。而正常體重的兒童僅有27%不吃早餐。
2. 不吃早餐或僅喝些飲料的兒童和吃完整早餐的兒童相比較,則易有過重的情形發生。
3. 兒童不吃早餐的理由包含時間來不及、沒有胃口以及打斷睡眠。
4. 70%的義大利小學學齡兒童在晚上九點半後上床睡覺,而有40%的中學兒童在晚上十點半後睡覺。研究人員認為就寢的時間太晚,因為隔天早上這些兒童仍然疲倦,掙扎的起床,及時趕在去學校之前吃完早餐。

其他研究同樣地強調吃早餐的重要性,特別是許多兒童飲食中易缺乏的微量營養素,例如鐵及鈣的供給。攝取榖類、水果和牛奶等營養的早餐頗能改善兒童於學校活動和成人在工作上腦力的表現。

參考資料:1. O. Sculati. Studio Motivazionale P Colazione dei bambini, AUSL Brescia 2. A. D’Amicis et al. “Studio 1a Colazione dei ragazzi 6-14 anni “INRAN-Scuola Sport del CONI 3. M Caroli et al. Ricerca sugli stili di vita dei bambini nella
AUS Br1



富含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有助於學習

在倫敦舉行的第四屆營養與健康大會的新發現強調早餐對兒童的認知能力扮演很重要的角色(1)。

初步研究發現,含較多碳水化合物能量來源的早餐,例如穀類,有益於短暫記憶力以及認知表現。這種情形顯然與學齡兒童對早上課程的學習能力和表現暨改善學業成績有密切關係。

這項研究的目的在比較學校早餐販賣部提供的早餐(BC)和家庭提供的早餐(HB)對蘇格蘭學齡兒童的營養狀況及認知影響。

來自四所不同學校,年齡在七至十一歲的九十八名學童參與此研究。其中兩所學校的早餐販賣部所供給的是熟食早餐和(或)土司及榖類。另外兩所學校的學童則是控制組,學童繼續在家裡吃早餐。

結果顯示,早餐俱樂部組攝食較多的熟食早餐,而在家裡吃早餐的對照組則食入較多的榖類。相較之下,透過Wechsler智力尺規,在家吃早餐的孩童顯著改善認知能力(數字間距、編碼和算術子集)(2)。認知能力亦和碳水化合物成正相關,碳水化合物是腦部唯一重要的能源,穩定地提供便捷可用的葡萄糖來源。腦和神經系統需要葡萄糖來提供能量。

這項研究支持先前的早餐穀類對心情、表現以及健康等影響的研究。許多研究證實,在早晨攝取早餐後可以增進記憶力並且在各年齡層的主觀研究中發現早餐的攝取關係著生理與心理的健康(3)。加地夫(Cardiff)大學職業與健康心理學中心主任Andrew Smith教授發表“這項重大研究支持與延續先前的研究發現攝取含高碳水化合物之早餐,例如早餐穀類可以增進孩童的認知能力,對於在校的學習方面扮演一定的角色。”

參考資料:

1. Mehrotra, M. "Breakfast and Cognition" - Abstract, Annals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2003, (47) 580
2. 2. Wechsler, D 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 for Children - Third Edition UK The Psychological Corporation,1992.
3. Smith A et al. Effects of breakfast and caffeine on cognitive performance, mood and cardiovascular functioning. Appetite. 1994;22:39-55.



飲食和免疫功能

SARS、禽流感、感冒以及流行性感冒都曾影響過你的免疫系統。儘管你首先儘量避免某些情況以防止疾病的發生,你也能夠幫助身體透過加強免疫功能抵抗傳染病。

免疫系統是一個複雜的系統,經由自體與身體的其他系統交互作用,可以辨識及攻擊"外來物",例如有害細菌和病毒。與身體系統間的交互作用意味著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可能影響免疫功能並引起疾病。例如,緊張或壓力時會損及免疫能力,當身體在壓力時,腎上腺產生皮質類固醇確實會降低免疫功能。這是為什麼人在沮喪時經常生病的原因。

飲食在維持正常免疫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某些營養素的攝取不足,可能損害免疫系統。與免疫功能有關的重要營養素有維生素 A 、 C 、 E 以及礦物鋅和鐵。

維生素A、C和 E 作為抗氧化劑。他們能夠抵禦身體自然防衛機制所產生的自由基。補充這些維生素已證實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全榖類,堅果和橄欖油提能供維生素 E,水果和蔬菜是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在奶製品,雞蛋和綠色及黃色的蔬果中可以攝取到維生素A。

有研究顯示,鋅的攝取不足會減低抗體的產生,而增加感染的危險,亦降低抵禦寄生蟲的免疫能力。鋅的攝取不足應是滿普遍的。鋅的最佳來源包括由全榖類、瘦牛肉和牡蠣。

鐵的不足也會增加人體感染的機會。瘦肉,綠色葉菜類和營養強化榖類都是鐵的良好來源。

參考資料:Lukito W, Boyce NW and Chandra RK. Nutrition and Immunity. In ‘Medical Practice of Preventative Medicine’, Wahlqvest and Vobecky (eds) Smith-Gordon Co Ltd, London, 1994; pp. 27-51



健康免疫功能建議

1. 攝食好的早餐含有保持健康免疫系統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研究顯示,不吃早餐的人經常無法在後半天彌補未吃早餐所損失的營養素,並且容易造成營養不足。試試已添加維生素和礦物的早餐榖類並與低脂牛奶或一杯柑橘類果汁搭配食用。

2. 攝食高蛋白質的食物,特別是紅瘦肉含有豐富的鋅與鐵,以及含有豐富ω-3脂肪酸的魚肉。

3. 多食用水果與蔬菜。這些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抗氧化物質。

4. 充足的睡眠。每晚至少需要7-8小時的睡眠,疾病就不易上身。

5. 不要著涼,沒穿暖和的話,媽媽的責罵是對的,感冒會使免疫功能降低。

6. 少飲酒 – 飲酒會抑制免疫系統。

參考資料: 1. Lukito W, Boyce NW and Chandra RK. Nutriton and Immunity. In “Medical Practice of Preventative medicine, Wahlqvest and Vobecky (eds)Smith-Gordon Co Ltd, London, 1994;pp.27-51



吃早餐減低兒童蛀牙的風險

最近刊載於美國牙科學會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幼童會增加蛀牙的風險。該研究使用的數據為美國第三次全國健康和營養調查的結果,且著重於4000位2至5歲兒童的良好飲食習慣(例如每天吃早餐和食用5份的水果與蔬菜)對於蛀牙的影響。

每天不吃早餐和蛀牙的增加有關。每日攝食少於5份蔬果與蛀牙亦有正相關。這項研究結果在許多不同社會經濟的組別亦具有一致性。

作者的結論是:良好的飲食習慣在幫助幼童預防齲齒是很重要的,以及“牙齒的健康教育應鼓勵父母,主要照顧捐贈者和決策者推動有益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幼童每天吃早餐。”

參考資料:Dye BA, Shenkin JD et al.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althful eating practices and dental caries in children aged 2-5 years in the United State, 1988-1994. J. Amer. Dental Association, Jan 2004, pp 55-66



家樂氏公司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營養和健康的飲食。從1894年創立迄今,家樂氏公司努力製造高品質的穀類產品,符合健康的生活方式。

家樂氏在全球聘有營養學及科學專家以持續公司最先進的營養與食品品質研究,確認研究的需求和保證我們所有的訊息是正確且有的科學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