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營養素的利害分析糖尿病問題 
 膳食纖維的好處點心怎麼吃 
 營養對於大腦的重要性早餐對於兒童的重要 
 早餐的重要   
微量營養素的利害分析

微量營養素的利害分析

   
微量營養素的利害分析
  
  我們都知道維他命以及礦物質對於健康是不可或缺的,然而適量的攝取更是重要。低維生素及礦物質
的飲食增加缺乏症的危險性;另一方面,過量的攝取微量營養元素亦會增加負面效果的危險性。以上問
題一般來說是藉由建立建議膳食攝取量(即預防缺乏症所需的最少營養素攝取量)以及上限攝取容許量(即
對大部分族群的健康不致造成不良影響的長期每日營養素攝取量)來控制。然而沒有其他方法可用來建立
最適營養素攝取量嗎?

   建立營養素攝取量的公共衛生政策須注意到類似方程式雙邊的平衡,確保族群的最佳利益。
缺乏葉酸時,嬰兒罹患神經管病變(neural tube disorders, NTD) 例如脊柱裂(spina bifida)的風險
增加。反之,當老年人攝取過多葉酸而有可能導致難以診斷的維他命B12缺乏症的風險。所以建立族群的適
當攝取量應考量兩種風險的平衡。
  近年來文獻指出(Renwick et al., 2004),已有新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個方法利用同樣臨床
證據為基礎的建議膳食攝取量及其上限,這個方法計算可接受的攝取量和對應風險性的範圍。然後某一族群
的適當攝取量就是由兩個範圍的交集點來估算。該點就是族群的平均攝取量,對低攝取量消費者的利益最大
,而對高攝取量者的潛在危險性最小。
  有新科學證據時,適當攝取量得修訂。其中一例是葉酸攝取量與降低血漿中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濃
度的關聯性,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這例子,葉酸的最適族群平均攝取量可以再提升。同樣地,如
果有反效果的發現,葉酸的最適攝取量就必須調低。最適攝取量亦可因特定族群而制訂。

食品強化對神經管缺陷率的影響
  最有效改變營養素攝取的方法是什麼?許多營養權威首先鼓勵人們多攝取含豐富標的營養素的食物,如
果還是沒有發揮效果,其他作法值得重視,例如強化和補充劑。
  神經管缺陷為一群嚴重的先天性異常,包括開放性脊柱裂、無腦畸形或腦澎出。因為孕婦血漿中低葉酸
濃度有提高神經管缺陷的風險,因此在許多國家就採用了一些公共營養措施。這些方法包括:適量攝取天然富
含葉酸的食物之外,建議在懷孕前至少四週至懷孕前三個月,每天應補充400微克的葉酸。
    在1990年後期的強制性在麵粉強化以前,美國、挪威、荷蘭、法國和英國等先進國家曾努力推行補充膳
食中葉酸的營養措施,以降低懷孕期間神經管缺陷的比率。然而,並未達到預期的70%或更高的降低率(表一)
。可能是因為多數未計畫懷孕及未依照補充劑量服用。
  通常,建議每天補充400微克的葉酸並與富含葉酸食物一起攝取。在墨西哥,另一個作法是每個星期補充
一次500微克的藥片,並免費提供低收入戶家庭的有孕齡婦女。
  在推行補充劑建議之後,加拿大、美國、智利的下一步就是立法強制在麵粉中強化。近來的研究顯示,與
僅建議補充劑的方法比較,在實施強化食品之後,神經管缺陷率顯著的降低(表二)。
  然而一些國家並未實施強化食品,例如澳洲和紐西蘭,正為是否實施這個措施而有爭議。這些國家的大規
模公衛活動宣傳增加孕齡婦女的葉酸補充量顯然無法有效降低神經管缺陷率,因此,僅呼籲葉酸補充劑是無法
達到降低神經管缺陷率的目標。

表一、建議葉酸膳食補充劑對發生神經管缺陷的影響
國家
研究對象
建議葉酸補充劑量
補充前神經管缺陷發生率
補充後神經管缺陷發生率
改變情形(%)
丹麥4
22000名年輕婦女補充兩年以上的葉酸
每天補充400微克葉酸
1.26/1000嬰兒* (1980~1992)
只有22.3%的婦女配合建議補充,結果並沒有太大改變(1.16/1000嬰兒,1993~2003)*
-8
歐盟(不包括英國跟愛爾蘭)5
Eurocat(登記的有13個先天缺陷)
每天補充400微克葉酸
1/1000嬰兒
1/1000嬰兒
0
墨西哥6
Nuevo Le?n州,均有神經管缺陷
每週補充500微克葉酸一次
1.04/1000嬰兒
0.58/1000嬰兒
-44
挪威2
葉酸補充劑的攝取對神經管缺陷率的影響
每天補充400微克葉酸
0.85/1000嬰兒(1980-1992)*
沒有降低神經管缺陷 (0.88/1000嬰兒,1993 ~2003)*
+4
西澳7
36和578案例
自願性葉酸補充劑
0.96/1000嬰兒(補充劑降低4%相對風險)**
0.69/1000嬰兒
食品強化對2/3未攝取補充劑的婦女很重要
-28

表二、食品強化葉酸對發生神經管缺陷的影響
國家
研究對象
強制強化食品的種類
補充前神經管缺陷發生率
補充後神經管缺陷發生率
改變情形(%)
加拿大(紐芬蘭省)9
已申報之新生兒
穀類產品,1998
4.36/1000嬰兒
0.96/1000嬰兒
-78
加拿大(新斯科夏省)10
已申報之新生兒
穀類產品,1998
2.58/1000嬰兒
1.17/1000嬰兒
-55
加拿大(安大略省)11
336963母親血清篩檢
穀類產品,1998
1.13/1000孕婦
0.58/1000孕婦
-49
加拿大(魁北克省)12
新生兒、死產和選擇性墮胎
麵粉,1998
1.89/1000總生育
1.28/1000總生育
-32
智利(聖地牙哥)13
新生兒和體重大於500公克的產嬰
麵粉,2000
1.7/1000嬰兒
1.0/1000嬰兒
-41
哥斯大黎加14
全國已申報之新生兒
麵粉,1997
玉米粉,1999
9.7/1000嬰兒
6.3/1000嬰兒
-35
美國15
以23個族群為基礎的監測系統之簡要分析
穀類產品, 1998年
元月
0.52嬰兒
0.35/1000嬰兒
-31


維他命D—被遺忘的維他命?
  維他命D是被遺忘的營養素嗎?維他命D的攝取不但有助於維持正常的骨骼機能而且也與降低罹患糖尿病
的風險,某些癌症、多發性硬化及風濕性關節炎等有關。然而一些決策人員認為只要曝曬太陽及從飲食中
攝取到適當量卻經常忽略了維他命D的攝取。這些似乎是錯誤觀念。近年來的研究指出,患有維生素D缺乏症
已經是全球性的問題,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更需注意。
  在2005年歐洲風濕病學年會中有兩個大型國際研究發現,治療骨質疏鬆症的停經婦女具有高發生率。且
維他命D缺乏症發生機率最高為亞洲婦女(63%的血漿中維他命D含量低於30微克/100毫升),環太平洋諸國
(59%)以及北美、歐洲及拉丁美洲婦女(各為52%)。
  有關我們的食物供應是否提供各族群適當的維他命D仍存有些許的爭議。富含維他命D魚類的攝取在許多國
家已然下滑。其它的重要來源如肉類、蛋類、牛奶跟瑪琪琳,在某些”危險”族群,例如:孩童、年輕婦女、
節食者、素食者、老人及少數族裔等的攝食量不足。另外提升攝食量的選擇是經由維他命D補充劑,而這項方
式在全世界的差異頗大。
  
  在過去的25年,維他命D的適當攝取量是由許多國家的全國及臨床研究數據而評估的。北美及日本維他命D的
攝食量高於歐洲。許多國家的維他命D的攝取量過低以至於不能維持血液中維他命D的正常水準,使得這些族群成
為骨質疏鬆症及可能其他慢性病的高危險群。

  有維生素D缺乏的危險群包括老年人、停經婦女、深膚色者、帶罩紗的婦女、限制飲食者以及素食者。
  依據維他命D的強化策略,可以將各國家分為三類。在至少強制強化一些食物的國家,人們的維他命D攝取量
通常高於建議量。而採自願性或毫無維他命D食物強化政策的國家,維他命D的攝取量常低於建議量。每個國家的
差異主要是因為飲食習慣的不同。在日本,有90%維他命D攝取來自魚類,而在英國自願性強化早餐穀物則提供
17%的總維他命D的攝食量。
  這項分析突顯了食品強化和維他命D補充劑在維持適當含量,特別對危險群方面,是很重要的。
  家樂氏公司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營養和健康的飲食。從1894年創立迄今,家樂氏公司努力製造高品質的穀類
產品,符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家樂氏在全球聘有營養學及各類科學專家以持續公司最先進的營養與食品品質研究
,確認研究的需求和保證我們所有的訊息是正確且有堅實的科學依據。